關於麥當勞

2011-05-24 16:06

 

 

       麥當勞公司總部座落在美國伊利諾斯州Oak Brook,是擁有數十億美元資產的國際性公司。麥當勞是全球規模最大、最著名的快餐集團,從1955年創始人麥當勞兄弟和雷·克洛克在美國伊利諾斯州開設第一家餐廳至今,它在全世界的120多個國家和地區已開設了三萬多家餐廳,全球營業額約104.9億美元。現在仍以快速的趨勢迅猛發展。在很多國家麥當勞代表著一種美國式的生活方式。

  “麥當勞不僅僅是一家餐廳”這句話精確地涵概了麥當勞集團的經營理念。在全球麥當勞的整體制度體系中,麥當勞餐廳的營運是很重要的一環,因爲麥當勞的經營理念和歡樂、美味是通過餐廳的人員傳遞給顧客的。

  然而餐廳並不是麥當勞這一世界品牌的全部,它只是冰山的一角,因爲在它的後面有全面的、完善的、強大的支援系統全面配合,已達到質與量的有效保證,而這強大系統的支援當中包括:擁有先進技術和管理的食品加工製造供應商、包裝供應商及分銷商等採購網路、完善健全的人力資源管理和培訓系統、世界各地的管理層、運銷系統、開發建築、市場推廣、準確快速的財務統計及分析…等等。每一個部門各盡職能,精益 求精,發揮團隊合作,致力於達到麥當勞”百分百顧客滿意”的目標。

  麥當勞公司旗下最知名的麥當勞品牌擁有超過31000家快餐廳,分佈在全球121個國家和地區。另外,麥當勞公司現在還掌控著其他一些餐飲品牌,例如午後濃香咖啡(Aroma Cafe)、Boston Market、Chipotle墨西哥大玉米餅快餐店、Donatos Pizza和Pret a Manger。

  麥當勞公司2008年的總收入達到235億美元,凈利潤為43億美元。

  大多數麥當勞快餐廳都提供櫃臺式合得來速式(drive-through的英譯,即指不下車便可以夠用餐店的一種快餐服務。顧客可以駕車在門口點菜,然後繞過餐廳,在出口處取餐。)兩種服務方式,同時提供室內就餐,有時也提供室外座位。

  得來速餐廳通常擁有幾個獨立的站點:停車點、結賬點和取貨點,而一般而言後兩個站點會併在一起。

  在有些地區,公路幹道兩旁會設有麥大道(McDrive)是一種無櫃臺無座位的為了款待夜游駕車人仕所開設的大道,這種大道往往作為得來速餐廳的簡化方式出現在鬧市區這種人口高密度一帶。

  一些專門的主題餐廳仍然保留著,比如搖滾麥當勞50年代主題餐廳,還有一些經過精心挑選,坐落在近郊地區以及某些城市的大型室內或室外游樂場的麥當勞餐廳。它們被稱作麥當勞樂園(McDonald's PlayPlace,舊稱PlayLand)這種類型的餐廳最早於70年代和80年代在美國本土出現,而在國際上的現身就稍晚一些:比如加拿大的大部分地區直到90年代中期才陸續出現。

  麥當勞公司每年會將營業額的一部分用於慈善事業。創始人雷·克洛克在去世時,用他的全部財產成立了麥當勞叔叔慈善基金。

 

  因麥當勞固定銷售可口可樂公司提供的碳酸飲料,麥當勞實際和可口可樂結成了戰略聯盟。 

        1984年1月27日,台灣第一間麥當勞開設在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當時在台灣造成轟動,也間接的讓台灣餐飲業邁入新的紀元。而麥當勞也將其理念Q(Quality)(質量、品質)、S(Service)(服務)、C(Cleanliness)(衛生、清潔)、V(Value)(價值)帶入台灣,為當時台灣的餐飲業投下一顆震撼彈。2010年1月,麥當勞店內電視媒體由前線媒體取得營運代理權並定名為『MyTV』。